殷遐逸

三流网文写手/咸鱼书法爱好者

流火【3】(完结)

孟秋

   “你家在哪里?”
  林深因为夏时突如其来的问题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饱蘸墨水的笔尖悬停在纸面上方。夏时光着脚坐在他对面的躺椅上,啃着个苹果,白生生的小腿晃得他眼花。
  “问这个做什么?”林深搁了笔,伸手把空调温度向上调了些。夏时歪了歪脑袋,腮帮子被塞得鼓鼓的,含混不清道:“以后跟你回去。”林深苦笑着摇摇头,道:“那里没什么好的。这个地方比我家好多了。”
  “林深。”夏时喊他的名字。林深抬头看他,夏时的表情有些犹豫,欲言又止的模样:“我想起一些事情。”林深心中咯噔一声,瞪大眼睛看着低头思考的少年。
  “现在不能告诉你,我还没有全部想起来。”夏时抬起头,朝他笑了笑。林深站起身,走到躺椅前,俯身将半大的少年整个捞起来抱在怀里。少年的发梢有着他给买的洗发液的香味,林深留恋地用脸侧蹭了蹭,道:“如果想起了一切,你会离开我吗?”
  这是他内心深处最大的恐惧。少年在最合适的时机出现,而在他不知不觉中,像水一般浸透了他的全部生活。
  但为什么会这样呢?一切都过于完美,完美到让林深惧怕。当这个小城上的夏季结束之后,他是否会发现他所经历的,和夏时所关的一切只是一场盛大的烟火,落下之后连硝烟都会被海风吹散。
  夏时微微侧了侧脸,温热的脸颊和林深的相贴。“只要你不离开我,我就不会。”
  这也许是一个少年所能作出的最沉重的许诺。
  他们在苹果的香甜气息中安静地接吻,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棂投射在暖色的地板上,暖和得令人发昏。
  窗外的蝉鸣依旧喧嚣,但谁都明白,夏季就要结束了。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林深去饭店接上夜班回来的夏时,刚走到马路对面,就隔着橱窗看到了穿着侍应服的夏时忙忙活活的身影。林深倚在门口的路灯杆上等他,夏时下了工,换上自己的衣服,背着个斜挎的包走出大门,看到林深,笑了笑,一路小跑跑到林深身边。
  路灯透过树影在路面漏下细碎的光,林深听着夏时有一句没一句地讲着今天遇到的事,林深偶尔搭句话,但更多的时候在看着少年被路灯光映亮的侧脸。夏时一个礼拜有三天夜班,这样的路,他们走了很多次。但今天的夏时,意外地沉默着。
  “老板说今天是最后一天了,明天把工资结给我。”夏时突然道。“以后有什么打算?”林深问道。他的编辑昨天给他打来了电话,告诉他他的假期快要到了。
  到了回去的时候...吗?
  夏时摇摇头,道:“不知道。”两人沉默片刻,林深鼓起勇气,道:“我很快就要回去了,你...”话到嘴边,林深却忽然犹豫了。他该说什么?让夏时跟他一起回去吗?他应该如何跟身边的人,跟父母解释,在三个月的休假之后,他的身边突然多了个漂亮的男孩子?
  “啊对了,”夏时抿了抿嘴,停下了脚步,“我的事情,我大概全部想起来了。”
  林深回头看着他,夏时低着头,过长的刘海让林深看不清他的神情。林深有一种极其不祥的预感,他拉住夏时的手腕,道:“可以不说吗?”夏时抬起头,眨了眨眼,细看眼眶有些发红。
  “一定要说。”夏时缓缓“”道。
  “我是一只知了。”夏时顿了顿,解释道,“或者叫蝉?你们那里是怎么叫的?”
  “很奇怪吧,我一个妖,居然会忘记自己是妖这件事。”夏时腼腆地笑了笑,努力地收住眼泪,“你知道的吧,知了在地下蛰伏十几年,看到光明之后,却只能活一个夏天。”
  “你说上天是不是太残忍了。”少年的笑痛彻心扉。
  “那如果有永恒的夏天呢?”林深急切地握住夏时的双手,“你跟我回去,我生活的地方,一直都是夏天。”夏时再也不能维持那个笑容,脸上的表情难看得要命。他缓慢地摇摇头,道:“蝉的死亡,不是因为夏天的结束,而是生命原本就已经到了尽头。”
  “没有办法吗?难道就没有办法吗?”林深压抑着歇斯底里,紧紧握着夏时的双手,用力到像要把他揉进骨血。林深的温度过于炽热,夏时缓慢而坚定地抽出手,道:“没有办法...谁能和自然规律作对呢?”
  “这段时间,我很开心,谢谢你。”夏时郑重地道,却让林深感到他是在交代遗言。夏时一步步地后退,他依然努力地笑着,林深最后看到的他不应该是在哭泣的。
  “你回去吧...难道想看着我死掉吗?”夏时已经退到林深几米开外,声音带着哭腔,“你快回去,然后把我忘掉就好了。”
  林深向前大跨几步,一把将少年拥入怀中。夏时埋在他胸口,抓着他的衣服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。“跟我回去,看看我生活的地方。就算生命只有一个夏天,也请你给我资格,让我经历所有的过程。”林深在他耳边低语。
  “我会把我们的故事写下来,让所有人看到。你真是妄想,我永远不会忘掉你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
  林深封笔的消息,在他的读者之中造成了巨大的轰动。
  在长达三个月的沉寂之后,年纪轻轻便成名的作家林深发表了长篇小说《流火》,这本是让他的粉丝欢欣鼓舞的消息,但《流火》出版后林深却发表声明,他的写作灵感已经完全枯竭,这是他的封笔之作,他将退出写作圈,从此不再发表任何文字。
  业界议论纷纷,有传言称,此作是林深本人的自叙,又有说林深在写作《流火》时患上了精神疾病,不得不封笔。凡此种种均未得到作者本人的证实,传言也即不了了之,舆论只能喟叹一颗文学新星的过早消失。
  林深坐在光线明亮的书房里,南国的阳光温暖得令人叹息。他拿起桌上的一本书,伸手摩挲着封面上两个苍劲的字:流火。
  “你为什么没等到我把这个故事写完呢?”林深喃喃道,像是对自己说,又像是对某个遥远的人。
  他的故事缺少了其中一个主人公,便失去了意义。他日以继夜地赶着稿,夏时却在完稿的前夕在他怀里停止了心跳。他怨恨自己的无能为力,停笔之后,他发现他再也没有勇气打开稿纸。
  那个他所赋予的名字似乎带着某种诅咒,夏时,夏逝,夏天逝去,他便死去了。
  “只要你不离开我,我就不会。”
  林深知道夏时没有违背诺言,他明白文字是有魔力的,它所记录下来的故事永恒存在,哪怕夏天已经过去。
  他捏紧手中的信封,那个信封由他的稿纸叠成,里面装着夏时留下的最后的话。
  “要一直一直替我活下去。我爱你。”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殷遐逸 | Powered by LOFTER